Sunday, February 05, 2012

Trip to Yunnan - Lijiang

Jan 31th, 2012 丽江一日

在丽江停留一日,是为了看纳西古乐的演出。曾听说古老的纳西文字濒临灭绝,所以想尽可能多的了解一些纳西的文化。

同住的女孩一大早赶飞机了,我也就醒了。在陌生的束河居住,离丽江古城还有一段距离。于是在前台买了地图,赶到了丽江古镇。这样似乎会离回家更近一些。

拎着行李,一大早在冷清的丽江街头寻找住处,感到的还是异乡的孤独。问了几家,都住满了。后来有人将我带到一个离四方街不远的胡同。终于住下了,虽然院子和房间都很阴冷。

这边的街道比较窄,房屋又是至少二层的,所以阳光很慢的才能撒在街道上、院落里。

我一手托着地图,一手拿着专业的指南针,就沿着地图走街串巷了。期间回客栈两次,纯粹是为了验证能否找回住处。

丽江太嘈杂了。人多、招牌多。招牌的名字,搞笑的很,都是故作浪漫的名字,跟古城不搭调。

在纳西摄影师牛DUN的店铺买了几本书。其中有英文原版的《LOST HORIZON》,有纳西纸书、东巴文化等等,还有他以前拍摄的丽江的照片——那是祥和的丽江,小桥流水,洗衣的妇人,开花的墙壁。据他讲,他是现在唯一一个居住在丽江古城的原古城人了。老城的人,都把房屋出租给生意人,自己去外面买房居住了。即使现在城里的纳西族人,也是周边过来的。他痛心丽江的被毁坏。开发旅游,确实是毁灭性的行为。

晚上的纳西古乐演出,出乎我的意料之好。我本来是只听摇滚的人,本没有抱太高希望的。宣科的演说,更是亮点。宣科绝对是一流的演说家。他的平实的语言、手势、柔和的强调、诙谐的词语,震撼心灵。那是智慧、沧桑,那是对世界的大爱。我的眼泪出来了。如果说马丁路德金的I have a dream,能让人热血沸腾,宣科的娓娓道来,却是心灵的相通、人生的俯瞰。希望有机会,我还能够去听他的演说。那一招一式,都会使人受益匪浅。

83岁的宣科,还在上山。上山下乡,去到山村,教农民唱歌。这个合唱团,要首先征服欧洲,然后征服世界。那天籁的声音,友善的眼神,每日劳作晒黑的脸蛋,指缝里的泥土。我会为他们骄傲,这才是真正的代表了中国的人民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