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September 06, 2012

the nature of erotic love

最近听Notre Dame大学的《古代智慧与现代爱情》,这种思考型的课程,感觉还是挺不错的。

关于大学的教育,仍然应该是literal education(人文教育),而不是专业或者技工型的教育。这个话题当然是扯远了,不过,大学出来的人,确实是要有一种情怀,与众不同的。

回到erotic love, 也就是爱情/情爱。

我个人是一直对中国千余年来的女性,充满了同情,原因不用说了,地球人都知道。直至今日。远古时期,爱情可能是更天然和容易的事情。所以,现实的状况,早已远离了这个nature of erotic love。

每次赔人参观故宫,看到殿堂高大的门柱上的对联,关于德行、关于修身、关于公正,就感觉到皇帝很虚伪。这些皇帝,对周围那么多的女人,宫女妃嫔,就没有一星半点的同情心?!所以,封建时代的男人,是否体验过什么是爱情?又扯远了。

回到大学时候。那个时候,甚至现在仍是这样,会有一两个漂亮女生,被称为校花,然后就成为所有男生的梦寐对象。可能有时这校花同学在宿舍也许很邋遢的 哈哈。众多的男同学没有审美个性不说,其实,很多就是为了在其它同学面前显示,而并非真的爱上那校花?这么看,那校花也很可怜。这个也可以叫做集体的无意识?嘿嘿。又扯远了。

回到课程Ancient Wisdom and Modern Love.

课程围绕三个dimentions, 一个是Plato's Symposium and Phaedrus, 一个是Shakespeare's plays: Othello and A Midsummer Night's Dream, 另外就是几个Catholic writers的短篇故事。第四个dimention就是另外参照了7部电影,也可以更多,电影主要是为text提供concrete的examples.

下面才到这个blog的精华,也是我最深刻的认知。

Erotic Love是很神圣的一件事,对于当事人的心灵、身体,以及由此产生的新的生命,都是很divine, 很神性的。就像人需要有梦想一样,爱情/情爱,也一样是梦想一样的东西,inspire我们的生命,发现我们自身的美和价值。

以上红色字体部分,是俺个人的定义,切勿转抄。

No comments: